诚如《三国演义》所说,天下分久必合,合久必分。分合之间,便是“由乱入治”与“由治入乱”的循环。

中国历史从三皇五帝到近代,不知经历了多少乱世。但所有乱世中,最著名的就是三国。

三国的著名,并非《三国演义》的功劳,而在于这段历史乱出了精彩、乱出了格调、乱出了艺术,并把这种精彩、这种格调、这种艺术,推向了极致。

为什么这么说?

因为,这个时期的社会风气自由、豪放,文士弹铗而歌,慷慨激昂;武士纵横驰骋,血气翻涌,谁都想干一番事业。

可以说,一时间,风云际会,英雄辈出,猛将如雨,谋士如云,军事、权谋、格力、斗智,精彩纷呈,让人目眩神迷,叹为观止。

虽说《三国演义》为这段历史增色不少,但也因其添油加醋人为设计了许多虚构情节,使诸多历史事件显得迷离扑朔、让人真假莫辨,无所适从。

比如说,关二爷当然是一个牛人,但温酒斩华雄、过五关斩六将等等故事压根就是不存在的。读者往往就因为这些本不存在的故事而质疑关二爷的能力。

有时候,虚构的情节本是想突出主角的能力,但事实上却产生了反作用。

与关二爷相同遭遇的,还有赵子龙。

如果单单读《三国演义》,赵子龙无疑是一个近乎完美的英雄人物,英俊潇洒、武功高强、勇冠三军,在百万军中取上将首级,犹如探囊取物。早年在公孙瓒手下任职时,慧眼识真主,有意投在刘皇叔麾下,但为守孝,黯然离去。事隔多年,又千里再投刘备。三千兵取桂阳,桂阳太守赵范有意撮合赵子龙与寡嫂的姻缘,赵子龙却恪守礼节,毅然拒绝,可谓忠、孝、礼、义样样俱全,有勇有谋。

但一些读者矢志要把小说里的英雄人物拉下“神坛”,以“温酒斩华雄”的不存在来拉关二爷、以“借东风”和“草船借箭”不存在拉诸葛亮……也以长板坡事件来拉赵子龙。

他们的说法是,赵子龙是罗贯中刻意塑造的理想化人物,真实的赵子龙仅仅是刘备身边的保镖,没什么了不起,长板坡事件纯属虚构。

好吧,我们就先来分析一下长板坡吧。

《三国演义》写赵子龙在长板坡七进七出,出入乱军之中,如入无人之境,斩杀曹军五十多员成名战将,夺槊三条、抢青罡剑一口,鲜血浸透战袍。非常具体,非常生动,也非常精彩。

历史上赵子龙是否真的在乱军之中七进七出呢?

史书没有交待,你不能断言说没有,也不能断言说有。

但“长坂坡单骑救主”却是确有其事,并非罗贯中生编硬造。

《三国志•先主传》记载:“曹公以江陵有军实,恐先主据之,乃释辎重,轻军到襄阳。闻先主已过,曹公将精骑五千急追之,一日一夜行三百余里,及于当阳之长坂。先主弃妻子,与诸葛亮、张飞、赵云等数十骑走,曹公大获其人众辎重。”

曹操派五千精骑追赶刘备,一日一夜行军三百多里。在当阳长坂,刘备觉得拖家带口,难以脱逃,只好丢下老婆孩子,在诸葛亮、张飞、赵云等数十骑的保护下跑路。曹操缴获了刘备的士卒和辎重。

《三国志•曹仁传》也记载:“仁弟纯,初以仪郎参司空军事,督虎豹骑从围南皮……从征荆州,追刘备于长坂,获其二女、辎重,收其散卒。”

这段记载可补曹操所派五千精骑乃是其军中最精锐的骑兵队伍——虎豹骑。

这虎豹骑后来有轻松辗压马超西凉铁骑的惊人表现,战斗力非同小可。

《三国志•赵云传》对长板坡事的记载则为:“及先主为曹公所追于当阳长阪,弃妻子南走,云身抱弱子,即后主也,保护甘夫人,即后主母也,皆得免难。”

曹操的虎豹骑在长坂坡追上了刘备,刘备慌不择路,丢下老婆孩子向南逃走了。赵云抱着刘备的儿子阿斗,保护刘备的老婆甘夫人,平安回到刘备身边。

史书记载简炼,但包含信息量巨大。

这些信息,无不细思极恐。

想想看,虎豹骑追逐如风,一下子就冲散了刘备的主力队伍,刘备止得诸葛亮、张飞、赵云等数十骑的保护,狼狈不堪,连老婆孩子也顾不上,仓皇逃命。赵云护刘备脱困后,单骑折返,把深陷曹军之中的小主人和主母找到。如果说,赵云单枪匹马闯阵,全身而退,已经是不可思议的高难度动作了,他还“身抱弱子”、“保护甘夫人”,“皆得免难”,这简直是开挂了,战斗力恐怖到了极点。

当然,也会有读者认为,赵云能救刘备的老婆和儿子脱险,那是曹军不愿意为难他们,放他们一马。

但,这可能吗?

上面提到的《三国志•曹仁传》中记载:“追刘备于长坂,获其二女、辎重,收其散卒。”刘备的两个女儿就被俘获了,没有放一马。那刘备的老婆和刘备的儿子,价值岂不是更大?没有赵云的血战和保护,能顺利脱困吗?根本不可能。

还有,汉中之战也足以印证赵子龙的神勇。

《三国志》注引《赵云别传》记载:“曹公争汉中地。运米北山下,数千万囊。黄忠以为可取。云兵随忠取米。忠过期不还,云将数十骑轻行出围,迎视忠等。值曹公扬兵大出,云为公前锋所击,方战,其大众至,势逼,遂前突其阵,且斗且却,公军散,已复合,云陷敌,还趣围,其将张著被创,云复驰马还迎著。”

老将黄忠轻敌,下山取米,被曹操大军团团包围,生死未卜。

赵云仅仅带了几十骑,直闯敌阵,硬是在千军万马中把黄忠救了出来。

救了黄忠,部将张著又被包围。

赵云再次上演闯阵救将的好戏,单枪匹马,杀入敌阵,顺利救出张著。

看,“虎威将军”的大名就是这样打出来的。

凶悍和神勇之外,赵子龙的谋略也是出类拔萃的。

同样是《三国志》注引《赵云别传》,记载有关于赵子龙首创“空城计”的情节:“沔阳长张翼在云围内,翼欲闭门拒守,而云入营更大开门,偃旗息鼓。公军疑云有伏兵,引去。云擂鼓震天,惟以戎弩于后射公军,公军惊骇,自相蹂践坠汉水中,死者甚多。”

诸葛亮的“空城计”是虚构的,赵子龙的“空城计”是史有其事。刘备因此称赞“子龙一身是胆也!”

顺便再提一句,《赵云别传》还特别提到:“云身长八尺,姿颜雄伟。”则《三国演义》写赵云容貌英俊、姿态雄壮,其实是写实。

一句话,《三国演义》并没有刻意神化或拔高赵子龙,赵子龙与生俱来就是一员威风八面、气壮山河的虎将、猛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