兴平二年(公元195年)秋,兖州政变失败。吕布、张邈、陈宫的强强三人行成了踉跄三人行。

“这世界有太多不如意,但你的生活还是要继续。”哥儿仨啥也不说了,只能打掉牙往肚子里咽,一边跑一边为下一步谋划。

他们并没有死心,起码张超和张氏宗族还在壅丘,即使不能抢回兖州,也要抢回家眷。这些需要兵力援救,需要实力殿后。

既然你曹操可以有后台袁绍,我们就去找能与袁绍相匹敌又有仇恨的袁术。俗话说:打仗亲兄弟嘛。

他们三个谁去说服袁术呢?张邈。袁术最看重名士,张邈是名士。

袁术有名士收藏癖。这点跟他哥哥袁绍一样,估计有家族遗传病。他甚至比袁绍病的更重,只要路过袁术境内的名士高官,无论人家的目的地是不是他这里,袁术一定要留在手里把玩包浆。比如尚书郎华歆、太傅马日磾、兖州刺史金尚等等,都被袁术逐一主动保护起来。

知道的人,袁术是在为登基做准备,不知道情况的人,以为他是为了继承三百亿呢。

三人中,吕布跟袁术有过节,陈宫的名望不够。所以,张邈适合。

而且,弟弟张超被曹操围住了,张邈现在是受害人家属的身份。就算剥离掉与吕布的背景关系,他去请求袁术出兵,也是在情在理,完全说的通。

当然,最有可能的原因是张邈只能干这个。

张邈虽为主将,但军事上不如吕布,谋划上不如陈宫。后汉名士郑泰,谈及诸侯孔伷时说了一句话,很适合拿来评价张邈:“并无军旅之才,执锐之干。”

张邈跟着吕布、陈宫逃跑能起的作用不大,倒不如去为大家联络帮手,拓展盟友。也是个有尊严的活法,不枉了张邈的一世之名。

不过,张邈命苦,在找袁术的路上被自己的护卫杀了。而张超及张家全族也在兴平二年腊月被曹操夷灭。张超的死忠下属臧洪,也被袁绍所杀。陈宫轰轰烈烈发动的兖州政变,彻底得到平息。(《三国志》邈诣袁术请救,为其觽所杀)

如果简单地从成本核算上衡量,没得到兖州这件事,对吕布来说也没太亏,反正之前他就是个到处租房住的人,本想来兖州创业挣个靠大海的别墅,结果竹篮打水一场空,好赖吕布的篮子本来就是空的,也没什么损失。当不了一线的兖飘,去二线飘也行。

人在江湖跑,哪里不是飘。

陈宫只身逃跑,家眷宗族都留在了东郡,自己的事业也出现了巨变,损失比吕布大。

而张邈最惨,族灭。从此,在世上虚无缥“邈”。(《三国志》十二月,雍丘溃,超自杀。夷邈三族。兖州平,遂东略陈地)

不知道陈宫离开兖州这个他亲手搭建的舞台的时候,内心会有多少苍凉和不甘。怎么就败了呢?我,陈宫,一个纵横大家,智勇双全的人,怎么就败了呢?

要回答陈宫提的这个问题确实很难,因为当初没有随队记者留下文字和影像纪录。不过,这样也好,可以任后人胡说。

前面咱们用十期的时间讲了兖州政变,现在战争结束可以复盘了。陈宫是主谋,是政变的发动者和谋划者,是政变的实际领导者,他的责任比较大。所以,原因主要出在他的身上。

1、陈宫的能力不够

首先,是布局阶段的失误。

从大局上讲,陈宫选择集结在濮阳还是合理的,但对于濮阳、鄄城、范县以及东阿四个保曹地区的战略战术是失误的。他也许知己,但没有做到知彼。

陈宫没想到荀彧会让驻守濮阳的夏侯惇迅速放弃,而赶回鄄城。

在当时,陈宫误判了局势,安排大将氾嶷攻打范县、自己渡河攻打东阿县,吕布攻打鄄城及濮阳。事实证明,除了吕布成功了一半儿(还是对手主动放弃的),其他人都失败了。

如果陈宫判断正确,完全可以自己带兵佯攻或围困鄄城,让吕布攻打范县,切割鄄城与东阿之间的联络。范县县令靳允的家眷已经在陈宫手里了,如果吕布突然出现在心态已经发生剧烈变化的靳允面前,靳允绝不会听信程昱的游说,用骗杀政变将军来解决危机,甚至还有可能杀死程昱而投靠吕布。如果陈宫能把范县据为己有,那对战局会有非常大的改变。

最为可惜的是,陈宫竟然没利用上鄄城里数十卧底,让荀彧有时间等到夏侯惇回归时,把雷都挖了。鄄城是兖州的首府,住着曹家及部分高官家属。如果吕布占领了鄄城,曹兵的心就乱了,曹操很难抢回兖州。(《三国志·》(荀彧)知邈为乱,驰召东郡太守夏侯惇……而督将大吏多与邈、宫通谋。惇至,其夜诛谋叛者数十人,众乃定)

其次,陈宫外交失误,没有充分利用各方势力。

陈宫发动政变初期,得到了兖州当地百分之九十五的支持。在形势如此大好的情况下,陈宫没有利用好这个优势,成功拉拢住更多的诸侯。

既然张邈可以在战败后去联络袁术,为什么不能在兖州争夺战之初就联络附近的袁术势力呢?豫州刺史郭贡,已经带着数万兵马来攻打鄄城了,即使陈宫开始不知道,后面为什么不再去联络呢?徐州跟曹操有屠城深仇,完全具备同仇敌忾的盟友条件,请陶谦派骁勇的丹阳军参战也是可行的,不要强调陶谦病重,陈宫举事的时候,曹操刚跟陶谦打过仗。

也许冤枉吕陈团队了,他们去沟通过,只是没有成功。可这是必须成功的工作,是打赢战争不可缺少的环节,就算没获得全都支援,有一家能来,也会有完全不一样的态势。

当初,袁绍占领冀州,依靠的是公孙瓒的协助,而曹操得到东郡乃至兖州,背后都有袁绍的势力。生活中有多少事是能独立完成的呢?单身狗睡觉都睡不好,不就是无法独立完成吗,何况是战争呢。

陈宫是三人小组中最擅长纵横术的人,当初要不是他的运作,曹操空降兖州刺史没那么顺利。这次政变,无论陈宫做没做外联,起码没有把地缘外交的的重要性放到首位。

陈宫真的不知道这些吗?未必不知道,政变是生死攸关的事情,多一份力量,多一分安全。但他知行没有合一,因为他骄傲了。

2、陈宫的骄傲导致了失败

陈宫一直是个很自负的人,特别是当他帮助曹操得到兖州之后。后来曹操问俘虏陈宫:“卿(宫台)平常自谓智计有余,今竟何如?”从字里行间中就能看出,当初的陈宫对自身才干多么自信,甚至直接向曹操流露过豪迈的心境,而且让曹操印象深刻。

兖州政变是非常重大的事件,我们相信,陈宫开始一定会很谨慎,会夹起尾巴做人的。但事情发展得太顺利了,陈宫看到是绝对优势:兖州上下都是支持他的人,仅剩三县还在勉力强撑,甚至连鄄城里都有大量官员给他私信暗通消息。

仗还没打呢,全民都在作带路党,这让陈宫不骄傲都难。

看下陈宫兖州之战的第一计:借粮。吕布的人马急需军粮。但显然陈宫和张邈都无法做到及时供应。于是,他们想到了一个最快得到粮食的方法,向兖州政府要粮。

地方要粮很正常,谁都有缺粮的时候,可以大大方方的要,只是有一点绕不过去:借粮的数量问题。

地方向州府借粮的时候,是要有账目的,必须由计吏(前文讲过)拿着帐簿来州政府核对无误才能领到发放。但吕布是一支外来军队,人数不少,这个亏空太大了,无法在账目上填平。

如果为吕布借粮,这只庞大的军队就必须浩浩荡荡地站在账簿上,除非陈宫变成魔术师:大无畏·科波菲尔。像变没自由女神像那样。

陈宫这时有两个选择,不借或者借;他选择了后者,也许后者的性价比更高,如果成功,既增加了自己的粮草,也减少了敌方的维持用度。

陈宫让张邈的亲信计吏刘翊去鄄城借粮,并且让他直接告诉鄄城的官员:“是曹刺史请吕将军来协助东征徐州的”。虽然刘翊看上去很像刘翔,跑得非常快,是尽快办理此事的最佳人选,但刘翔已经退赛几次了,这次能成功完赛吗?

显然,骄傲的陈宫拿鄄城的官员都当傻子了。但这些官员真的傻,他们听到刘翊的说辞也犹豫,但考虑到张邈与曹操的多年老铁关系,并没敢往最坏的地方想。(《三国志》布既至,邈乃使刘翊告彧曰:“吕将军来助曹使君击陶谦,宜亟供其军食。”众疑惑)

这些官员真傻,但并不是都傻。还有一个人是聪明的,兖州代理负责人:荀彧。他一眼就看破有诈。陈宫自负地以为自己和张邈经营多年的人设,完全可以等到借出粮草以后,再坍塌。他哪里知道,荀彧不看人设,看人心。(《三国志》彧知邈为乱,即勒兵设备,驰召东郡太守夏侯惇)

陈宫对荀彧的轻视,导致政变行动提前暴露。

从封锁信息传播的角度讲,陈宫犯了重大的错误。谨慎的话,完全可以不去借粮,因为兖州各地都已经支持推翻曹操了。征集足够的粮草是可以实现的。(《三国志》而兖州诸城皆应布矣)

或者陈宫选择更积极的方案。他不用吕布去攻打范县,而是派吕布带领骑兵,发动闪电战,以最快的速度围住鄄城或者濮阳,等待步兵攻城。吕布的速度也许会比刘翊慢些,毕竟人多,但不会慢多少。等吕布到了附近,荀彧再想布署程昱四处护城,或者夏侯惇回援,就非常困难了。

陈宫骗粮的失败却给了荀彧防备的时间,结果让战争延长,不但等来了曹操,更让观望的袁绍决定帮助曹操。

所以,政变开始的第一步就出现了被骄傲养大的失误。

其实,不仅陈宫骄傲,阵营中其他人也是如此。

比如政变第一仗,是氾嶷攻打范县。氾嶷死于范县县令靳允的会晤诱杀,氾嶷为什么会上当,因为他觉得形势一片大好,而靳允的家眷已经成为了吕布的人质,靳允求见一定是来请降的,不可能还有别的想法。结果对方真的没有别的想法,只想杀了你。(《三国志》:时氾嶷已在县,允乃见嶷,伏兵刺杀之,归勒兵守)

骄傲情绪在战争之初已经弥漫在了整个政变阵营。“兖州就剩三个地区”的现状迷惑了陈宫。陈宫的心已经不自觉地,很舒服地躺下了。

3、陈宫政治思路不够灵活。

前文说过,陈宫应该四下联络,搞好外交政治。实际上,陈宫最先沟通的人应该是袁绍,即便得不到帮助,也最好让袁绍保持中立。因为袁绍也不一定愿意看到曹操真正的做大做强,否则在兖州政变之初,袁绍一定会立刻有所动作,但他没有,如果袁绍立刻出手了,吕布未必会在开始就在濮阳呆住。

要知道,当时是全州皆应,人心所向啊。如果陈宫提出请求,袁绍当时未必不同意。

吕布、张邈确实与袁绍是敌对状态,但存亡面前人人平等,没有永远的朋友,更没有永远的敌人。谁能想到,鑫三儿和川普会在新加坡达成协议呢,而且是没有无核化时间表的协议,是突破了川普底线的协议。

陈宫如果灵活一些,去与袁绍沟通,哪怕仅仅让袁绍答应不干涉兖州内政,都是值得的,甚至可以承诺:夺得兖州后给袁绍些许利益。

在处理任何事物中,积极求变才是硬道理,无论最终的结果是攻还是守,每一步都是主动的决策,被动的等待是失败的开始。

在争夺兖州这盘棋局里,由于局势占优,陈宫的主动策略不多。虽然陈宫是先手,但在布局初期,他的策略一个个被对方识破,他棋子一颗颗被对方提掉。借粮被拒绝、东阿过江被截、攻打范县的人被杀、劫持夏侯惇的人被杀、鄄城的卧底被杀。这些竟然都没让陈宫从骄傲的醇酒中醒来,去主动改变在优势心态制定的策略,临场指挥过于死板。

所以荀攸评价陈宫的计谋:“夫陈宫有智迟。“—等事后诸葛才会亮啊。

那句成语怎么说?“坐椅待毙”:坐在椅子上,只能等到被击毙。

相反,荀彧面对突发状况时积极调度,及时放弃濮阳召回夏侯惇稳住鄄城,处决叛徒,只身言退郭贡,安排程昱联合三县固守,杀伐果决中等到了曹操回兵,最后保住了危在旦夕的兖州。

陈宫与胜利之间差距不大,就差荀彧和程昱。

政变双方不仅谋臣有差别,曹操也确实是“殆天所授“。

不可否认,袁绍是曹操取得最后胜利的重要原因之一。更不可否认的是,曹操的综合能力非常强。

在抢回兖州的过程中,曹操也有过畏难情绪,特别是遇到饥荒、战势不顺的时候,曾想归属袁绍。但他最终坚持过来了,一方面,他的谋士好,曹操能从善如流,另一方面,还是他的性格坚韧,政治格局也比较高。

如果在曹操最困难的时期投靠了袁绍,曹操会比较容易地管理自己的地盘。让袁绍扶上驴送一程,曹操的人生之路会走得轻松很多,但如果是这样,曹操就无法保持政治的独立性,曹操也就只能走袁绍指定的路了,无论怎么做,只好为人下了,因为社会就会给你这样的定位:你是袁绍的马仔。

即使以后曹操壮大了,要坚决反杀袁绍自己单干了,必定躲不开忘恩负义的负面评价。

正是曹操的坚持,打走了一流健将吕布,才真正有了自己的光芒。而且,个人能力也有了巨大的提高。失败,只能告诉你不能做什么,成功,才能给你真正的成长。

失败不是成功之母,成功才是成功之母,这是最基本的遗传学规律,竟然没人知道。

失败对每个人来说,就是老师手中的戒尺,错了要挨打要疼,但戒尺只能告诉你这么做是错的,不能告诉你怎么做才是对的,失败不是成功之母,是成功之痛。

对于曹操来说,兖州的失而复得弥足珍贵,对于吕布陈宫来说,却是终身的后悔,那种痛,灌多少酒也无法让心麻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