刘备、关羽、张飞桃园结义,兄弟情深一直被后人称道,但刘备对这感情到底怎么样看待,

是兄弟情深在前,还是家国大业在先,刘备心里有很明确的尺度。而刘备的三国创业版图,可以说是成天关张,败也关张

一个证据可以证明一切。刘备生前只给法正一个人追封了谥号,关羽、张飞都没有获得追封谥号。

大家都知道刘备创业不易,早年被人打的东奔西跑,颠沛流离,还多次寄人篱下。赤壁之战后,刘备人生突然转折,先是取得荆州南部四郡,再是攻取刘璋的益州,最后连曹操都被撵出了汉中,刘封、孟达还拿下了上庸三郡。219年7月,刘备自称汉中王,他的势力和声望都达到了人生顶峰。

可惜刘备在顶峰享受的时间实在太短。219年7月,关羽擅自发动襄樊之战,起初战局顺利,震动许都,但最终孙权偷袭,关羽兵败身死,荆州丢失。荆州一失,刘备实际已经丧失争霸天下的可能。

襄樊之战在刘备集团内部事先没有周密计划、没有整体部署,是由关羽擅自发动的。证据很明显,益州、汉中的部队没有配合荆州战事的动作,上庸的刘封、孟达也没有配合关羽出兵。丢失荆州,关羽要负主要责任,对刘备集团造成的损失不可挽回。

张飞历来有虐待士卒的坏毛病,刘备常常劝诫他,你天天鞭打刑罚部下,然后又把他们留在身边,这样真是会惹祸的。张飞听了还是不改。

221年,刘备起兵攻吴,张飞本来是刘备重要的依靠力量。张飞在阆中的部队有一万人,大概相当于刘备伐吴总兵力的1/8,而且张飞本人军事能力强、军事经验丰富。刘备伐吴的阵容中,诸葛亮、赵云没来,魏延留守汉中,黄忠已死,马超不能用,基本都没什么强兵宿将了。张飞的意外死亡,严重影响了攻吴蜀军的战斗力。

刘备夷陵战败,可能也把一部分的责任归咎在张飞不停劝诫临阵丧命上。

夷陵战败之后,诸葛亮说,如果法正在的话,只有他能劝住主公;就算劝不住,也不至于如此惨败。很多后人认为,诸葛亮说这话是推卸责任,其实诸葛亮说的是真话。刘备在世的时候,诸葛亮的角色更多的是后勤部长的角色,参谋军事、前敌指挥更多是法正给刘备出主意,法正也最得刘备的宠爱。

拿下益州后,法正因为性格的原因,睚眦必报,对很多过去得罪过他的人穿小鞋,秋后算账。有人向诸葛亮报告,即使如诸葛亮这样爱憎分明、推崇依法治国的人,也只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,不敢去禁止法正。

法正作为带路党,为刘备取得了益州(西川),又作为军师帮助刘备拿下了汉中。《三国志》记载,连曹操都说,刘备大破夏侯渊,肯定不是刘备自己的计谋,而是别人教的。这个别人就是法正。

正因为法正功劳大、贡献大。220年法正去世时,刘备非常悲痛,连续哭了好几天(先主为之流涕者累日)。追封谥号为翼侯,取“如虎添翼”的意思。

刘备在世的时候,只封了法正一人谥号。关羽、张飞、黄忠、马超、庞统、赵云都是等到260年,后主刘禅才追封了谥号。关羽谥号为“壮缪侯”,张飞谥号为“桓侯”,黄忠谥号为“刚侯”,马超谥号为“威侯”,庞统谥号为“靖侯”、赵云谥号为“顺平侯”。这些人中除了赵云,都死在刘备生前。

以关羽、张飞和刘备的关系,刘备在生前都没有追封他们谥号,这说明在刘备的心理,兄弟情要让位于家国大业,拼死为舍命兄弟报仇,是重兄弟情义,不追封是要守治国安邦的大义,两位最重要的三国版图创始伙伴因自做主张与不听劝解先后去世,基本就注定了创业失败的结局。如果没有关二爷的自做主张,汉中之战后,蜀汉统一部署,养精蓄锐或大业可成。当然历史没有如果,我们只能心怀感叹与惋惜!